網頁

2014年10月23日

《2015幸福理財日誌》秋季理財專題:技籌財策 台股淘金四字訣

2014.10.23【經濟日報╱謝晨彥】

投資學習的過程如果方向錯了,不但會繞遠路還有可能險象環生,股市投資能夠獲利的方式很多,成功的故事也不少,有人以巴菲特價值投資法,長期投資領股利;或是在股票價值被低估時進場,買進後長期持有;也有人專門投資強勢股,只在股價轉強時進場;也有人專門操作強弱勢股的搭配套利,買進同一種產業的強勢股,同時賣出同一產業的弱勢股;也有人運用籌碼的變化,專門挑有主力進場的股票來操作。

多年來的實務經驗,讓我建立了一套屬於自己的操作系統,在選股原則上,我專門挑選日交易量超過2,000張的股票,在圖形的形態上,最好是左低右高,整理的時間愈長愈好整理過後是否有爆發力,可以使用均線糾結的程度來參考。

當股票長期整理過後,加上低量整理的一段時間,一旦股價爆發,往往有一波大漲的空間。

這時候觀察技術面的起漲訊號是我選股的第一道篩選步驟,接下來我會開始分析,股票的上漲是由誰買進,是外資、投信、自營商,還是主力或散戶,而我最喜歡是外資買進的股票。技術面確立了,籌碼面也有外資的支持,雖然有人說有可能是假外資,但仔細想想,能夠繞一圈到外面再進來的資金,即使是假外資,也必定是非常有實力的假外資。

接著,我會再進入到財報仔細閱讀,分析這一家公司的基本面,基本面的部分,我最在意的是營收的變化,營收若是走下坡,後續要轉換成獲利的成長,相對來說難度非常高。當一家公司營收能夠逐步成長,通常表示公司的營運狀況漸入佳境,若是整個產業都亮了起來,更可以看到上中下游產業都同步在成長。

我以中碳來舉例,2010年3月,中碳股價整理了半年,這時候股價開始上漲,同時外資持續大幅買超。

從營收來看,進入2010年3月之後,營收從2月的4.3億元,大幅成長到6.5億元,後續這樣的成長力道持續維持,且毛利率與營益率都維持穩定,也讓每季的獲利從每股1.79元,大幅成長到一季賺到每股超過2元。

所以從以上技術面、籌碼面、財務面三個環節來檢視,就能確認這是一檔長多的股票,股價從3月當時的90元,一路大漲,直到漲到一倍股價超過180元,股價上漲的動力才大幅減弱。

我把這樣的操作概念,以四個字串成我的操作系統,「技」「籌」「財」「策」,只要前三個環節的檢視過關,後續只要考量好買賣操作的策略,按著規畫好的策略執行,要在股票市場獲利,我認為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。

(作者是豐彥財經董事暨分析師,本文摘自《2015幸福理財日誌》,四之三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